什麼能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What can change the nature of a man?

維特魯威人 Vitruvian Man.bmp 

達文西探究人體而得出黃金比例,但人的本質呢??

 

最近因為貧民百萬富翁,使我想起一個十年前突然出現在我面前的大問題,

什麼能改變一個人的本質?What can change the nature of a man?

01. 我不知道 Idon't Know  這也許包含了(我不在乎!,Idon't care!)

02. 愛    Love

03.   恨    Hatred

04.   力量   Power

05.   貪婪   Greed

06.   背叛   Betrayal

07.   死亡   Death

08.   悔恨   Regret

09.   時間   Age

10. 受苦          Suffering

11.   成功   Success

12.   失敗   Failure

13.  不存在   Nothing

??

"有時間想這些,還不如多賺一點錢!!"

金錢永遠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選項,難以客觀也難以主觀。

 

那時的我最後所選擇的答案是不存在 Nothing

因為我覺得沒有什麼能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但現在的我有了不在這些選項之內的答案,

一定有人說是基督徒的你,會選的答案太好猜了。           

 不,我現在的答案不是神能改變一個人的本性

神當然有這個能力,但祂不需要去改變人的本性,

人是神帶著滿意的笑容創作的,祂會想要去修改自己的完美作品嗎?

God2-Sistine_Chapel.jpg 

也許你會覺得上面的任何一個選項都能改變一個人的本性,

但卻又好像都無法改變,

我現在的答案是{人自己,Himself or Hersef}

人本性的改變,是人自己選擇改變的,

自由意志始終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大原因,

世上萬物萬事影響著人,讓人因之對應而有了改變,

當然{以不變應萬變}是有的,但許多人自己的改變,卻是人不知不覺的,

這是我的答案,那你呢??

PS.  這問題來自於史上最有深度的RPG,Planescape: Torment,異域鎮魂曲

維基百科上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Planescape_Torment

256px-Planescape-torment-box.jpg 

關於自我本性,遊戲中有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一個老人獨自坐在黑暗的路徑上,他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

他也忘記了他旅程的目的地以及他自己是誰,

他只好坐下一會兒,讓他發痠的雙腳休息,

他抬頭突然看見一個老婦人站在他面前,露著不全的牙齒咯咯地對自己笑著,

她說:{現在你的第三個願望是什麼?}

{第三個願望?}老人接著說,

{怎麼會是第三個願望,假如我不曾有過第一跟第二個願望呢?}

{你已經許了兩個願望。}老婦說,

{但你的第二個願望是要我回復所有的一切到你許下第一個願望之前。}

她對老人笑著說,{所以你還剩下一個願望。}

{好的!}老人說,{雖然我不相信這一切,但許個願望不會有什麼傷害。}

{我希望了解我自己。}

{有趣!}老婦邊說邊實現他的第三個願望,並逐漸永遠的消失。

{因為這不也就是你的第一個願望嗎?}

~了解自己跟接受自己其實都是件困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