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終結者 未來救贖  Terminator Salvation 觀影心得

~如果有任何人聽到的話,你就是反抗軍,我是約翰康納~

terminator-salvation-connor.jpg 

魔鬼終結者 未來救贖 Terminator Salvation 這部電影為本系列的續集也可說是前傳,

事件點設定在未來2018年,跳脫前三部曲系列的架構模式,

劇情著重於審判日後人類與天網(Skynet)間的戰爭,環繞在機器人與人類角色間的定位,

以及約翰康納( John Connor) 如何成為世界的救世主。

魔鬼終結者 ( Terminator ) 系列的時空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事實,

就是約翰康納(John Connor)~凱爾瑞斯(Kyle Reese)和莎拉康納(Sarah Connor)的兒子,

將成為救世主,領導人類消滅天網(Skynet) 。

kyle01.jpg   039_6643~Linda-Hamilton-Posters.jpg

魔鬼終結者( Terminator ) 第一集中來自未來的凱爾瑞斯(Kyle Reese),

而莎拉康納(Sarah Connor)已是影史上除了異形系列中的蕾普莉外,最特出的女英雄。

這類的故事主幹,其實在過往歷史及神話中常可見到,

先知預言了暴君未來的垮台及死亡,來自於一位剛出生的嬰孩,於是暴君下令屠城...。

而天網(Skynet) 同時扮演了先知跟暴君的角色,但這也帶來本集中一個有趣的疑問,

這個時候的天網怎麼會知道約翰康納( John Connor) 將導致它的滅亡,

戰爭還沒結束呢!而天網(Skynet)也還沒全盤皆輸啊!

terminator_salvation_concept_art_dormant_machines.jpg 

當天網(Skynet)不管在哪個時間點上線,開始有了自我意識,

它也從網絡系統的過去資訊中得到一個不變的事實,

(從來自未來的終結者在過去從事殺手活動時留下的軌跡、記錄得到這個事實。)

一個名叫約翰康納(John Connor) 的人類將毀滅它,

基於生存本能,所以它對全人類發動大規模核子攻擊,史稱"審判日"(Judgewment Day)。

嗯~所以約翰康納(John Connor) 到底是救世主還是始作饔者,真是有待商確,

而在更遠的未來,被反抗軍打得節節敗退的天網(Skynet),

派遣終結者殺手回到過去,這也便是之前三集的故事,

這裡有個重要的因果悖論,天網(Skynet)研究發明時光機,

便是為了扭轉劣勢,好打贏這場對人類的戰爭,

但如果它真的因此贏了,它又因何會創造出時光機呢?所以其實它是永遠贏不了的。

回到本作,照理說這集應該是著重於約翰康納(John Connor) 如何成為救世主的轉變,

但是一個神秘人物的出現,卻搶盡了主角的鋒頭,他就是半人半機械的馬可仕萊特。 

山姆沃辛頓飾馬可仕萊特(Marcus Wright)

對過去記憶模糊的神秘人,實際卻是人類與終結者的混種人(他的身體都是機械,

但卻有人的大腦及心臟)。最後的記憶是關進牢裡的死囚,約翰不確定萊特是來自過去或未來。

《魔鬼終結者》創始者詹姆斯卡麥隆欽點沃辛頓給麥可吉,也在科幻動作新作《Avatar》主演。

羅素克洛也大力推薦沃辛頓,讓麥可吉比起現今年輕男演員,更堅決地採用他。

沃辛頓回想卡麥隆告訴他「新的終結者將為這戰爭帶來新的局面」。

拍攝期間首周,雖意外造成肋間肌撕裂傷,但他仍是義無反顧地堅持要親自上陣。

導演原先要由克里斯汀貝爾扮演,但他後來堅持演出約翰,並擴展角色的深度。

丹尼爾戴劉易斯和喬許布洛林曾為此角色表達演出興趣。

布洛林與貝爾談過,且看了劇本的草案,

他發現「一些有趣和黑暗面,不過說到底,我不認為它適合我]

terminator_salvation106.jpg Sam-791843.jpg

半人半機械,帶進明顯的人格張力,還有自我定位的追尋,以及記憶深處的謎團。

terminator_salvation98.jpg 

人與機械間的關係能否有愛情的存在呢?

terminator_salvation102.jpg 

但從一開始到最後,兩人間其實並沒有激出什麼精彩的火花,可惜了這樣的角色設定。

terminator_salvation_bale.jpg 

克里斯汀貝爾飾約翰康納(John Connor)

審判日核戰爆發,摧毀人類的浩劫過後,成為人類反抗軍的領袖,發動戰爭對抗天網。

電影製作時,導演麥可吉認為貝爾是「世界上最可靠的動作明星」。

麥可吉想要讓貝爾飾演馬可仕的角色,但演員-基於不知何故的理由-更想演出康納一角,

使得角色的性格在編寫劇本過程不斷擴張。貝爾是第一位確定名單的演員,

已於2007年11月簽下合約。麥可吉至英國與貝爾概略對談關於康納的角色,

當時他正在拍攝《黑暗騎士》,雙方也同意此拍攝計畫。貝爾雖是《魔鬼終結者》系列的影迷,

但起初他不感興趣,直到麥可吉說服他故事將會著重在角色人性描述,而非單單只是絢麗特效。

他們與沃辛頓持續地參予故事的討論。拍攝期間,麥可吉提到終結者道具曾壓到貝爾手部骨折。

貝爾每天花六到八小時,與麥可吉在剪輯室給予建議至完成影片。

一開始主角感覺起來有點冏,只是反抗軍的小組隊長,仍要聽命於反抗軍總部的一群長官們,

雖然有些人相信他是真正的救世主,但他自己卻缺乏這份信心,

而必須不斷地從他那堅強的母親處得到精神上的憑藉,

母親所遺留下來的訊息是他目前唯一可以和機械軍團對抗的信念基礎,

更何況他還得找出並保護他那不知身在何處的青少年父親凱爾瑞斯(Kyle Reese)。

terminator_salvation40.jpg 

安東葉欽飾凱爾瑞斯(Kyle Reese)

崇仰約翰康納(John Connor) 的年輕反抗軍。《魔鬼終結者》首集由麥可賓恩所詮釋,

他被時光機傳送回1984年保護莎拉康納,以確保人類的生存,並與她生下一子-約翰康納。

葉欽說,他想要詮釋瑞斯比賓恩版本的更為軟弱,因為這是年輕時的凱爾瑞斯。

詮釋的差別顯示在於瑞斯反抗的強烈,一直到他加入反抗軍才正式對這場戰役轉為主動。

葉欽試圖傳遞瑞斯對戰役的熱衷,重點就如何呈現賓恩在原版電影中的演出。

terminator_salvation93.jpg 

布萊絲達拉斯霍華飾凱特康納(Kate Connor)

懷孕七個月中約翰康納( John Connor) 的妻子。夏綠蒂甘斯柏是最初預定人選,

但由於與別部電影行程安排衝突。如同克萊兒丹妮絲在第三集中所詮釋,

凱特康納是一名獸醫,但在這部電影中,她現在是一名治療傷患的醫生。

關於角色背景故事,霍華提到凱特在審判日事件後,專研醫療書籍以及求助許多倖存的醫生。

電影呈現的荒涼世界讓他想到發展中國家,受戰爭破壞和缺乏基本的用品,如乾淨的水,

與目前我們生活在這沒有浩劫,以及機器人尚未統治地球的世界形成反差。

考慮這一點,我想肯定會對自身重新改觀,且為我們自己的未來作出更多選擇。

霍華還特別著重探討了凱特「對恐懼和失去的習慣」,因為此角本身就是個「軍事本命」的人。

terminator_salvation59.jpg 

蒙恩布魯格飾貝蕾爾威廉斯(Blair Williams)

反抗軍組織中的戰鬥飛行員,貝蕾爾持續在終結者系列中存留下來,

性格傾向如釘子般強硬的女性角色莎拉康納(Sarah Connor)。在被天網的空中部隊擊落後,

貝蕾爾在馬可仕的幫助下,兩人快速成為戰場上的朋友,

與約翰康納(John Connor)和反抗軍隊會合。

她磨練多年的本能-在荒地生存和無數的飛行作戰任務-導致她信任馬可仕,

儘管越來越懷疑他身為神秘陌生人的動機。她對馬可仕在劇情中顯然地產生愛意。

terminator_salvation72.jpg 

潔妲葛芮絲貝利飾絲塔(Star)

 一個於審判日爆發後生還的一名聰明但卻是啞巴的女孩。

孤兒是許多動作、戰爭片中不可缺少的關鍵元素,她被凱爾瑞斯於星光之下發現,因而命名Star。

terminator-salvation-new-terminators-1.jpg  terminator-salvation-new-terminators-4.jpg terminator-salvation-new-terminators-8.jpg terminator-salvation-new-terminators-3.jpg

在看了變形金鋼後,對於終結者中許多的敵方機械角色,我們真的會說聲"看起來還好"

唯一的例外~重機終結者~如果能"變形",那就太完美了。

terminator-salvation-20090409081529809.jpg 

因為是續集又是前傳,電影中也沒對歷史背景帶出多少,可想而知,

有許多第一次看的人會覺得霧裡看花,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除了這些問題外,許多精彩動作片該有的元素,這集一樣都沒少,

而且我覺得這集為終結者的系列故事設立了清楚的終點線。

同樣是救世主的故事,同樣是與機械軍團的對抗,

Matrix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打輸戰爭後,在未來世界的下場。

而在魔鬼終結者( Terminator ) 系列中,人類最後卻是一定會贏的,

但約翰康納(John Connor) 要怎麼帶領人類消滅天網(Skynet),

前傳三部曲的接下來兩集中,將會逐步揭曉。

[ I will be back !! ]

IMDB上的連結:  Terminator Salvation (2009)

官方網站:   Terminator Salvation - Official 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