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傳.jpg

 

演員
坂本龍馬/ 福山雅治 主演

============ 坂本家 ============
坂本龍馬(少年時代)/ 濱田龍臣
坂本乙女/ 寺島しのぶ(寺島忍)
坂本八平/ 児玉清(兒玉清)
坂本権平/ 杉本哲太
坂本伊與/ 松原智恵子(松原智惠子)
坂本千野/ 島崎和歌子
坂本幸/ 草刈民代  
坂本千鶴/ 大鳥れい  
坂本春猪/ 前田敦子(前田敦子)  
坂本春猪(少女時代)/ 松元環季  
さと/ 三宅ひとみ
坂本乙女(少女時代)/ 土屋太鳳

============ 土佐岩崎家 ============
岩崎弥太郎/ 香川照之
岩崎弥太郎(少年時代)/ 渡邉甚平
岩崎弥次郎/ 蟹江敬三
岩崎美和/ 倍賞美津子
岩崎弥之助/ 須田直樹
岩崎さき/ 野口真緒

============ 土佐武市家 ============
武市半平太/ 大森南朋
武市半平太(少年時代)/ 桑代貴明
武市冨/ 奥貫薫(奧貫薰)
  
============ 土佐平井家 ============
平井加尾/ 広末涼子(廣末涼子)  
平井加尾(少女時代)/ 八木優希
平井収二郎/ 宮迫博之

============ 土佐藩首腦 ============
山内容堂(山内豊信→山内容堂)/ 近藤正臣
吉田東洋(吉田元吉→吉田東洋)/ 田中泯  
後藤象二郎/ 青木崇高
河田小龍/ リリー・フランキー

============ 土佐的志士們 ============
近藤長次郎/ 大泉洋  
岡田以蔵/ 佐藤健
沢村惣之丞/ 要潤
溝渕広之丞/ ピエール瀧(瀧皮爾)
望月亀弥太/ 音尾琢真
望月清平/ 本田大輔
望月清平(少年時代)/ 松田佳祐  
島村衛吉/ 山﨑雄介  
河原塚茂太郎/ 原田裕章

============ 京都的人 ============
お龍(おりょう ) / 真木よう子(真木陽子)  

============ 千葉道場的人 ============
千葉佐那/ 貫地谷しほり(貫地谷詩穗梨)
千葉定吉/ 里見浩太朗
千葉重太郎/ 渡辺いっけい(渡邊一慶)  

============ 幕府 ============
勝海舟/ 武田鉄矢(武田鐵矢)  

============ 長州藩 ============
吉田松陰/ 生瀬勝久(生瀨勝久)   編輯  
桂小五郎/ 谷原章介   編輯  
============ 薩摩藩 ============
西郷隆盛/ 高橋克実(高橋克實)  


Staff:
製作人: 土屋勝裕 編輯
導演: 大友啓史 編輯
真鍋斎 編輯
渡辺一貴 編輯
配樂: 佐藤直紀 編輯
題字: 紫舟 編輯
作: 福田靖 編輯
制作統括: 鈴木圭 編輯
岩谷可奈子 編輯
言葉指導: 一岡裕人〔長州〕 編輯

 

 

坂本龍馬.jpg

 

坂本龍馬生平簡介

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的維新志士,倒幕維新運動活動家,思想家。

熟悉戰國歷史的朋友,一定記得明智光秀的封地中心是在阪本城。坂本姓氏,正是源之于此。

明智光秀之婿明智秀滿(左馬之助),傳說未死于山崎合戰,而是逃到了土佐的長岡郡,四代至八兵衛,

開了一家居酒屋“才谷屋”,六代至八郎兵衛,始取得鄉士資格。

八郎兵衛大名直益,正是坂本龍馬(本名直柔)的祖父。

坂本龍馬 於天保六年11月15日(1836年1月3日)出生于土佐藩(位于日本四國島,今高知縣)

高知城下上町(今高知市本丁筋一丁目)富裕鄉士家庭。

他的祖輩經營才谷屋酒店,出售清酒,後取得鄉士身份,即出錢購買的武士階層中最低的一種。

其父阪本八平直足,母親幸氏。據說其母懷孕時夢見雲龍奔馬在 腹內飛騰,因而取名龍馬。

因此,龍馬和其它大部分維新志士不同,一是身份低微,只是個鄉士,

再就是非常有錢(才谷屋是土佐數一數二的大商家)。

1849年14歲時開始學習“小栗流”劍術。1853年(嘉永六年)北上江戶學習“北辰一刀流”劍術,

同時學習砲術。此時美國的佩裡海軍準將到日本遞交國書要求開國通商,日本史稱“黑船來航”。
   
1855年,十九歲時去江戶,在千葉週作門下學劍術,受培理來日一事的刺激,與水戶攘夷論者交往。

翌年回鄉與河田小龍結識,立志于振興海軍和海外貿易,與近藤長次郎等結交。

1858年(安政五年)在土佐學習洋式砲術。1861年(文久元年)加入武市瑞山倡導的土佐勤王黨,

活動于京阪和長州之間。1862年因反對土佐藩的政策而脫藩。

1862年(文久二年)謀刺從美國學習海軍軍事歸國的幕府開明派重臣勝海舟,被勝海舟的見解所傾倒。

勝海舟告訴他在世界列強林立的時代,日本國內各 藩相爭毫無意義。坂本龍馬拜勝海舟學習海軍航海術。

後參與組建神戶海軍操練所。同年在江戶入幕府軍艦奉行勝海舟門下,協助勝海舟,

致力于建立幕府的神戶海軍操練所。幕府下令關閉海軍操練所後,依靠西鄉隆盛而得到薩摩藩的保護。

一面在薩摩藩援助下與近藤長次郎等組織社中,從事海運和貿易。

1864年(元治元 年)隨同勝海舟調停美、英、荷、法四國砲轟長州藩下關事件。

1865年(慶應元年)應西鄉隆盛、小松帶刀之邀在薩摩藩長崎組建“龜山社中”。

次年在坂本龍馬等人的奔走調停下薩摩藩和長州藩的薩長同盟成立。

1866 年(慶應2年)斡旋締結薩長同盟,成功地團結了倒幕派。

第二次征伐長州時更為活躍,曾指揮長州藩的海軍。

1867年土佐藩加入薩長陣營。龜山社中改編為“土佐海援隊”,龍馬為隊長,自稱“才谷梅太郎”。

1867年結識後藤象二郎。脫藩之罪被赦免後。把社中改稱海援隊,擴大業務。坂本醞釀一個統一國家的設想,

于1867年在“夕顏丸”上,坂本龍馬把著名的 “船中八策”(舟中八策)交給土佐參政後藤象二郎。

船中八策奠定了明治維新的理論基礎,成為日本新國家體制的基本方針。

後藤象二郎將船中八策與藩主山內容堂交涉,並作為白皮書交于幕府將軍德川慶喜手中,

促成同年10月的奉還大政。11月9日,德川慶喜根據船中八策下達“大政奉還”指令,明治維新開始。

一個月後,慶應三年11月15日(1867年12月10日)晚上9點左右,

坂本龍馬33歲生日時與中岡慎太郎在京都醬油商近江屋遇刺身亡。

翌年以在坂本龍馬斡旋下成立的薩長同盟為主力的官軍擊敗幕府軍,為日後的明治維新奠定了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