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011.jpg 

剛從誠品入手這本商周的新書,建築家 安藤忠雄,比起一般書本來,整體的質感有點接近作品集,

使用的紙張也是為了裡面大量的設計圖及照片而特別採用的,至於為什麼不用彩圖呢?

如果了解安藤大師作品思維的,可以清楚知道他重視的是光和影,黑與白是得以體會這些感覺最強烈的對比。

這本自傳開始自從大師二十初頭的拳擊手生涯,轉為一路自學的建築師並成立事務所的奮鬥過程,

並參與過的每個建築案子,直到享譽全球的建築大師,讓我們能亦步亦趨地朝著大師的身影前進,

正如中文版的自序所提:

『活在這個嚴酷的時代所必備的是抱著「自己去創造」的意念與個人熱情的頑強生命力。

這種自主性的個人與個人之間的衝突與對話,正是在還看不見的未來中,披荊斬棘的原動力。』

church of light.jpg 

最後安藤大師以光之教堂為例,點出光與影不只在建築上,且在人生觀及精神層面所帶給他的啟示,

『一開始盡是一些不如人意的事情,無論想嘗試什麼,大多以失敗告終。儘管如此,我還是賭上僅存的可能性,

在陰影中一心前進,抓住一個機會,就繼續朝下一個目標邁進....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抓住微小的希望之光,拼命的活下去。』

『要在人生追求「光」,首先要徹底凝視眼前叫作「影」的艱苦現實,而為了要超越它,鼓起勇氣向前邁進。』

  

略略的淺讀,覺得這本自傳,不只是提點在建築產業的相關人員,也不只是了解安藤忠雄其人其作的圖集,

它更是能在現今這個迷亂的世代中,激勵人心的一本好書,在夜深人靜,我會放下一切煩忙的事,

以音樂跟咖啡作引,細細的閱讀。

  

相關網站:

 

安藤忠雄-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建築家安藤忠雄之編輯心情1 @ 貓頭鷹的森林:: 痞客邦PIXN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